【好書】近乎佛教徒

《近乎佛教徒》這本書,第一次讀是在大二時,當時剛初入佛學團體,學習不深,但因為當時對於四聖諦並無了解,所以以為本書的編排只是將佛教徒的一些價值觀做說明,缺乏了系統性了解的情況之下,只知道讀完後覺得通體舒暢,是本好書,除此之外大概能忘的概念都忘了。

但我想忘卻的那些東西本身就跟我的價值觀很雷同,所以在這幾年無論是在思考上或者行事上,多少會有受到這本書的影響。

後來過了六年後,因為友人說生日時要送我一本書,我腦中第一個跳出來的書名就是這本《近乎佛教徒》。

重讀這本書,依舊收穫良多,尤其遇到了一些關於團體理念的問題,自己苦思不解,但透由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的開示,像是打通任督二脈般的獲得解答,再度通體舒暢。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的文字筆法與其他佛教經典印證不同之處是,他似乎完全了解初入學佛之人所心存的那些疑惑與背景,不同於經典以違犯戒律、罪業會墮地獄惡鬼畜生的強硬字眼,讀《近乎佛教徒》會有一種被同理心攝持的感覺,仔細地分析我們在學習佛教所會面對到的一些心理障礙與問題,並解釋這其實都源自於我們對於原典的誤會,若是能更全面的了解當時的大師寫作注譯典籍的背景,以及能體認宇宙中還有許多的未知是我們無法理解的,這樣就能用更平實的心態去讀懂佛法所想要傳達的問題了。

佛書厚厚一本,任誰看了都會畏之生怯,然而這個時代外道紛雜,資訊不足的人往往因此覺得這些相似法就是佛法,這是相當可怕的一件事情。

所以,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用簡單的四法則,
教我們佛陀真正純粹想教給我的真義:『苦集滅道』

作者用心良苦地在全書中未提及這四個字,我想也是擔心若泛用過多佛教名詞會使讀者將心力去思考文字之中的意涵,進而使用:一切和合事物皆無常、一切情緒皆苦、一切事物皆無自性和涅槃超越概念,如此淺白的文字來說明。

值得一提的一點是,書名的《近乎佛教徒》很有意思。
作者在書後提到的,
只要你覺得這四個思考理路能夠在生活上幫助你,即使你自己並不承認自己是佛教徒也沒甚麼關係,因為佛陀的目的只是希望你能離苦得樂,僅此而已。

讀完本書,相信了這樣的思考脈絡,你已經是個《近乎佛教徒》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取得EXCEL儲存格文字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