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2016 划龍舟


這是我第二年參加龍舟隊。
第一年比賽結束後,我就帶著明年一定要再來的心情,決定繼續參加。



哪有一個地方可以逼迫你運動增強肌力,還提供公假跟點心給你?
這根本神好康阿!!!

去年,我是全隊最差的隊員。單槓拉不到一下、下腰下不去、節拍跟不上...。那段時間,由於自己的能力差強人意,讓我體悟到一件事情「如果團隊中有一人落後,全隊的資源就會灌注在那裏。」常常四個教練圍著我指導,但基礎肌力不夠,真的力不從心,儘管說的簡單,但實際操作起來就是無法維持正確姿勢太久。

而去年那時,我一直沒有透漏的是,其實半年多前我才因為車禍,雙手肌力喪失。在訓練過程中,我多次去看黃老師,我個人認為應該是高雄最強的復健師,不僅讓我在車禍後一個月馬上能當兵,還讓我有足夠的肌力來划龍舟。

第一年,原本應該全場坐板凳的,但卜教練還是安排了一場勝率最高的場次讓我下去划。參加龍舟隊我最感謝的就是卜教練,他總是很耐心的教導我姿勢,而且盡最大的可能讓每個隊員都有下場的機會。

那一次是我第一次參與比賽,張力之大,讓我在第一趟划完後簡直快虛脫。第二趟幾乎挖水挖超淺的,手差點脫槳。

只不過,在結束了那場比賽後,滿心想的都是「我划到龍舟了耶。」超爽的,真是很棒的體驗。

今年,在開始訓練前,幾乎每天都跳TABATA,進行基礎肌力的訓練。一周也至少跑一次三公里,只不過當我把距離增加到七公里後,就馬上得到了一種不斷咳嗽的病,也導致我後來前鉅肌拉傷,非常嚴重,幾乎兩周無法划船。或許是我長跑後沒有適當的保養所以才導致的,這點下次需要特別注意。

雖然今年曾經最大肌力是拉單槓超過四下,但基本上都只能維持在兩下。而訓練時的TABATA也能做完全程,跑步的節拍在注意到前方肩膀的動向後也開始跟得上了。基本上,今年的基礎能力的確有大幅提升。

除此之外,我也在家利用小板凳跟雨傘模擬下腰划槳的姿勢,雖然很蠢,但雨傘的重量輕,速度感跟現場划船的感覺很像。不要看只是用雨傘划,划了兩三百下後,上方手也是會相當累的。自從用了這樣的自我訓練模式之後,我發現我下方手幾乎在訓練後都不太酸,反而背部、腹部的肌肉、還有抬獎用的上方手用到的比較多,也因此划船的耐力也大幅提升了。

這次的東港比賽,也有幸被教練選為先發選手,雖然基礎肌力還是略遜於許多第一次參加比賽的新人,真的要感謝教練與隊長願意給我這個機會上場歷練。

這次比賽之後發現自己的基礎握力不足,右手的握力在第二趟時都會被震到發抖。這是未來要自我加強的點。另外明年的目標也在比賽結束後浮現:

體重減8KG(目前72KG)、體脂率 8%(這個好像有點難,現在是18%)、伏地挺身連續100下(現在能做30下好像就已經舉步維艱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取得EXCEL儲存格文字顏色?